Sunday, May 3, 2009

关心政治等于关心国家的未来

最近和朋友聚餐,一时兴起就和朋友聊起了当今马来西亚的政治现象,平常男性朋友比较关心现今的政治,如果和女性朋友共聚一堂则尽量避免谈及政治。(在此小弟并没歧视女性朋友,只是在小弟女性朋友的圈子中,关心政治的女性朋友比较少。)当然,也有一些避谈政治的男性友人。

有两位女性朋友刚好来自霹雳州,一个是怡保人,另一位则是实兆远人。我突然问了来自实兆远的朋友:“最近霹雳州的情况怎样?”,朋友还没回答之前,怡保的朋友就截断我们之间的谈话:“这又关你屁事?”。我回答:“你也是怡保人,你不关心政治吗?”,结果她给的答案:“也不关我的事,反正我都不理政治的,我连自己的工作都那么忙了,还去管这些啥事?”。这位朋友也透露自己去年308大选并没有去投票。虽然我明白这位怡保的朋友只是一时心直口快,并没恶意,但却使我一时感到不快。

实兆远的朋友回答:“很hot!”,她的意思是实兆远的民众对国阵非法夺区霹雳政权还是感到很愤怒,人们心里的怒火还没有熄。突然她说“补选我就不知道成绩了。”,这句话顿时使我大跌眼镜,原本以为她还关心霹雳的局势,但直到我告诉她选举已经结束,尼查已经获得胜利了她才恍然大悟!

我回头问问怡保的朋友:“你说不关你的事,那么为什么之前你又批评政府?为什么你不用选票告诉政府你不满政府的施政?”,朋友说:“反正我的一张选票也没有什么作为。”,我心里想如果很多人像你这样想,那么你就是大错特错!

在我的朋友当中,了解到没去投票的朋友还真不少,他们也丝毫没有被国阵夺取霹雳政权的事件影响,如果你也是他们其中一员,这对大马现今的年轻人是一个悲哀。作为国家“未来的主人翁”、“栋梁”,却对国家发生的事一概不闻不问,却活在自己井底之蛙的世界里是很悲哀的!试想想,你希望能随便扣留人的内安法令存在吗?你希望我们大马人好像中国人那样被管吗?(这不是我说的,是成龙大哥说的。)你希望皇室、司法插手立法的国家吗?你希望我们人权的自由被剥夺吗?

我相信你也和我一样是个扶正祛邪、有正义的人,如果你以前也是个对国家事不闻不问的人,现在还不迟,你绝对可以改变我们国家的命运。如果你错过了去年308的大选,没关系,三年后你还可以弥补这个遗憾,在将来你还可以光荣的告诉你的子孙你为国家尽了一个作为公民应有的职责。人权得以伸张正义,是因为有你的参与;国家的繁荣和稳定,是因为有你的贡献。你相信人民是主导国家的未来,而你也相信就算投票是尽一份绵力,你也很乐意的回乡投票。国家的未来在你手中,关心政治等于关心国家的未来

9 comments:

  1. 很赞同你的说法,关心政治,匹夫有责。
    308 时,由于远在国外,失去了投票的机会。辛好我的国州选区都由民联胜出,否则必定非常自责。

    希望我们年轻人可以更加关心国内的政治气候,即使不直接投身政治,也不应该一口否定投票的意义。

    如果每个年轻人都觉得手中的一票不会带来改变,那308海啸就不会发生,两线制也不会形成。政府最近对改教,股权开放,及种种利民政策也只会在梦里实现而已。那会是多么的可悲呀!

    我国离真正的民主还有一段很长的路,大家千万要坚持下去!

    ReplyDelete
  2. 的确,我国离民主还需要一段时间,就霹雳州政权看来,警方、市政局、州秘书(已被议长撤换)、法庭等机构都一面倒的偏向一方。

    ReplyDelete
  3. 你不应该心想她/他为什么不登记选民参与投票,应该直接告诉他们,国家大事其实都是我们大家的事。

    你想生活过得有尊严,首先自己要懂得尊重自己,认识自己的权利。好好的说,这是你的责任。

    ReplyDelete
  4. 该说的都已经说了,有些人就是不喜欢政治,无论你说多少次他们还是右耳进,左耳出。还好,一些朋友渐渐的开始关注国家事了。

    ReplyDelete
  5. 很有意思和值得年轻人去思考。

    许多人认为政治是政治人物的资产和特权,没有真正的思考我们跟政治不能隔离。

    大马需要的是两线制的形成,一党独大(BN)是人民最大的“敌人”。

    ReplyDelete
  6. 写得好!
    一个简单的故事,足以反映社会的层面,对政治的醒觉,请继续努力,您可以写得更好。
    祝福您。
    奶茶

    ReplyDelete
  7. David,
    要让年轻人醒觉还需要一段很长的路。如果没有两线制,白小(中华小学)也不会重见天日。


    奶茶,
    谢谢你,初次写部落格,还需要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我会继续努力。

    ReplyDelete
  8. 你人在大马,而不去投票,你已经失去投诉权利。。

    下次过路费再起价,儿子成绩再好却进不到大学,治安不好而半路给人打抢的时候,不要投诉说政府不好,因为你已经没有投诉的权利!千错万错,都是你自己的错!

    ReplyDelete
  9. 有机会见到你那位怡保的女性朋友,还真想好好骂她一顿,让她晓得何谓效率:成功人士在忙碌之余都会跟进
    周围的大事,而不是活在自己的井底世界中(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作者,但说得真棒!)

    ReplyDelete